距離上次首篇介紹Q1剛好滿一個月,遲遲沒有續篇出來原因在於市售機與樣品機外型與軟體差異過大,因此喊停!結果市售機也被媒體朋友搶者玩,終於在上星期來到版主溫暖懷中!所以~今天讓我們重來一次,看看這台全新型號播放器。YP-Q1定位在於中高階多媒體播放機種,也就是俗成的MP4(現在大部分有彩色螢幕都是MP4),2.4吋QVGA TFT高畫質螢幕與DNSE3.0為Q1最大特色,也就是重於音質與畫面;另外,前方觸控控制台與纖薄造型,跳脫出傳統設計,看來三星在多媒體播放器市場上,已經走出自己的路。

-回顧工程板的Q1-





<1.包裝與外觀>
首先,Q1在於外盒包裝,有別於上一波的透明壓克力外盒,轉為先前傳統紙盒包裝。嗯!包裝是個大學問,但紙盒與硬盒差異性到底在哪?目前版主自己是看不出來,有誰能夠告訴我
 







包裝上印著許多Q1特色~包含DNSE3.0與觸控盤













雖然為紙盒包裝,但有別於先前"兩摺式",Q1打開來只一摺。節省材料包裝看來也是環保與省成本的方法!











配件一覽~相同的!還是沒有附贈充電器....需要的朋友可能要另掏腰包買台副廠配件。
 







耳機也回歸原始傳統,沒有特別樣式或新造型。
 






內涵Emodio網站簡介。看來三星已經準備要對Emodio宣傳一番!
 










看到現在,感覺上包裝與配件似乎沒有新鮮!
如果這時感覺Q1也沒什麼的朋友那可大錯特錯,Q1最大特色於本身內在,緊接著Q1登場!





噹噹噹!!
版主拿到是黑色版本。恩~有看過上個月版本的文章版友,相信已經發現外觀不同之處了吧!
正式版疑除了"指紋波浪紋路",重新在觸控板上與底下印上小圓點!我認為漂亮許多了,你認為呢?
 






整台使用鋼琴烤漆,黑黑亮亮的!
漂亮漂亮~缺點就是容易沾指紋,對於"指紋"過敏的人必須勤勞擦拭。
 






真的可以當鏡子!市場上鏡子銷售量會不會被3C產品給影響阿?!
 








改變了壓花紋路,頓時感覺觸控區反而比較像一張嘴
 






側邊與底下,Q1也有附贈吊飾孔。









背面黑壓壓一片。
原本要把三星的"財產標籤"給撕下(這樣拍才漂亮),不過失敗了...還差點把貼紙給撕壞!
沒辦法,只好印著頭皮繼續拍了,大家就將就一下這礙眼貼紙
 




背面下方有兩個小洞,分別是Reset(當機用)與MIC(麥克風)。
當機時先萬不要措到MIC,否則軟體沒重設,卻壞了麥克風!
 





三星最近有搞一個標示:Designed by samsung(三星設計)
應該是要消弭"大陸製"的負面感吧!不過,一個產品無論哪國製,當地工廠品管最為重要喔!
 









<2.功能應用>

開機嚕!
可以看到下方觸控鍵亮起~











此為Q1目錄,下方還有時顯顯示。
整體選項圖示與字型很有P1味道。
 





播放選項與播放介面









待機時,若選擇顯示專輯封面,專輯會自動放大!
這點感覺很棒!


 







FM收音機 - 支援收聽錄音
 





支援wmv檔案,因此只需把喜愛的影片透過轉檔軟體(如Windows內建的MovieMaker),即可輕鬆放置Q1播放。
這點Samsung做得非常棒,不必受限於自家檔案格式,相容與開放性更高!
 







文字播放,支援txt多國文字檔。
有人說,口袋書不易瀏覽,的確!對著小螢幕盯著看書,任誰也受不了!
不過Q1可自行調整文字大小,自動分頁,輕鬆瀏覽不費力










圖片播放,趁這時候可以了解Q1的高畫質螢幕!
拿來看電影真不是問題!


 







版主發現Q1有個小小特出功能~眼睛銳利的版有想必已經看出來了吧!
不過,先讓我看看內建遊戲吧!
 





Q1內建三款遊戲,無聊時候可以拿來打發時間。(不過我認為手機多樣遊戲比較好)
 

 





接著,獨家特殊功能:Subway(捷運地圖),不是"菜單"喔(冷)。
Q1內建了幾個國家捷運地圖,並附贈了幾個重點風景簡介。
可惜沒有翻譯成中文。







台灣當然包含在內,就讓我們玩玩吧!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看看韓國首爾(原稱漢城),這捷運線還真是複雜啊!!!













日本就選擇東京最出名的電子區"秋葉原",也是動畫的萌之勝地啊!
記得之前這裡發生了街頭殺人命案!















<3.TTS 文字有聲播放系統>

Q1目前TTS本身支援英文與韓文播放,電腦上則在emodio則提供多國語言。
關於TTS詳細介紹,可參考星生活-語言學習的好幫手Samung TTS(繁體中文)


 










<4.音質 & DNSe 3.0>

看了Q1多采多姿表現,現在要來看看音樂撥放器最根本的要求 - 音質

首先,DNSe 3.0率先內建於Q1中,最大特色(也是新功能)能自動分辨音樂並自動配置最適合EQ。








<注意右上角音樂EQ模式>








此外,Q1即便不配上EQ加強,原始的播放音效也是高水準表現,與S5不相上下,
不過一開EQ,Q1可是威猛無比啊!

不過,EQ自動配置這功能也不是十全十美,例如古典音樂配甚麼EQ都不對,像這類音樂還是關閉EQ最為恰當。
其實EQ自動配置對於大部分流行歌曲可是掌握精準,也都有不錯音質表現,對於非使用高階耳機也能呈現極佳音質。
若有高檔耳機,要不要開EQ都無所謂了,開啟的話能細細感受各種不同音場感受。








最後來看看影片介紹,更能感受到Q1生動特性。














<5.小結>

Q1做了一個精緻全功能播放機,該有的功能都表現得非常完善,
尤其是螢幕清晰色彩表現高水準音質DNSe3.0全自動智慧EQ功能支援wmv影片檔....做的實在稱職!
不過,也並非十全十美,若能增加藍芽TTS語音播放支援與電腦同步(尤其是中文),相信會更受到市場肯定。

Q1做為Q系列一個開端,看到第一炮就有如此表現,令人期待下一代機種表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星集聚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